basis

[曦澄] 寒蝉 五

(五)

原作是大王王 @磨牙大王 ,我只是个负责码字的^0^///,感谢大王的构思和审批>_<////,妖怪前文不是按时间线写的,我码字也学着大王写乱序,目标是把完整的妖怪框架展现出来。这章其实是在交代背景,没小两口什么事……但我还是很不厚道的打了TAG。姑娘们表打!

 

刀刃挥出,肉帛撕裂中一声短促的惨叫,聂明玦手中陌刀砍中的人倒地,染血的身体一阵抽搐,显出一匹狼形。

“大哥!那边跑了一只!”

聂明玦抬眼,视野内一道灰色人影正与自己拉开距离。他足下一碾,地面现出一个深印,人已如离弦之箭扑出。

金光瑶在狼尸旁蹲下,从怀中取出一个琉璃小球,鸟蛋大小的圆球在他掌心里轻轻自转,好一会,金光瑶颦起眉。

这时,一道影子遮住阳光。

“不用试了,这妖的内丹已碎。”

聂明玦的声音传来。

金光瑶眼睫一颤,伸出的手僵着。他现在的角度刚刚好看到聂明玦的陌刀,原本雪白蹭亮的刀身因为饱饮妖血显出一片艳红,与聂明玦一身墨绿武袍对映下异常醒目。

聂明玦蹲下,不持刀的手握住金光瑶拿着琉璃球的手腕,双目炯炯地看着他。

“持法修炼,速则不达。但凡借用他人真元修习所得,均非正途。”

金光瑶想要甩开他的手,却无果,只得道:“这个虽可容纳妖灵,却是用做判断那只大妖的法器。你把妖丹震碎,我便不能找出,万一它已被诛,我们不查,岂不是要无休止的斩杀?”

聂明玦皱起剑眉。

“你说启示妖狼祸乱人间,不诛则天下不宁。我信了。从清河起,我们一路向东,沿途妖族聚集地一路清算,至今找不到我们要找的那只妖。而你一路收集妖丹妖灵是事实,由我们而起的征伐,变为人修与妖修的战乱亦是事实。现在我不得不考虑,这个启示的真伪。”

“启示的真假,唯事实可证。大哥若有疑虑,大可退出。只是,若等到祸起,怕是来不及了。”

聂明玦将金光瑶的手举到平视,琉璃球仍在手心转动,他无视金光瑶的话,问道。

“这个东西从哪里来的?”

“这不是人界的东西……是仙人馈赠。”

聂明玦松开了手。

 

“所以他不相信你了。”

薛洋笑眯眯地看着金光瑶白皙脸蛋上的巴掌印:“你也是傻,就那么站着让人打。”

金光瑶啐了一口,“洞虚期修士的巴掌,你试着躲看看?”

薛小仙摸摸下巴:“他还真打不着我。”

换来金光瑶恶狠狠地一眼。“启示是真是假?”

薛洋真诚地道:“你看我是不是仙?”

渡劫成仙者,修士已不能用眼看出其修为。

金光瑶不说话了。

薛洋笑出小虎牙。“仙界的启示即为天命,何来真假之说?”

金光瑶皱了眉。

从第一次接触这个自称薛洋的仙开始,他就曾怀疑过。仙界启示历来托梦入境,像这种拿着令牌让人睁着眼睛看的实在前所未闻。

方式上的不正常意味着启示本身的异常。

金光瑶若有所思的看了薛洋一眼:只是……这个仙开出的条件太诱人。

一颗能充当修炼法器的丹丸,使自己的修为在短短数年间,即将突破分神期,这意味着,步入大乘的时间将超越大哥二哥……

薛洋突然把脸凑近,唬得金光瑶一挺背,就听他说道:“你大哥真的不打算帮你了?”

金光瑶点头:“三日后,他回清河。”

薛洋撑了腮:“那就有点难办了。”

“怎么?”

“他知道你在用那个。”

金光瑶迟疑了一下:“大哥并非聒噪之人。”

薛洋转了转眼珠:“他太正直。这一次是私下的,今后呢?”

金光瑶低下头。

聂明玦的秉性他再了解不过。以平天下为己任,是以一个启示,就让他随自己踏遍人界半块大陆。而他避开旁人的指责,已是给了自己很大的面子。

今后呢?

看着金光瑶阴晴不定的脸色,薛小仙笑了。

 

聂明玦返清河,必需经过汉水。

这日,一众人在汉水河畔整备,金光瑶只带了薛洋前往送行。不料突遭妖修伏击。聂金这边虽有洞虚期及分神期修士,但妖修召唤了妖兽,以数量上的优势压制了对手。薛洋有仙界规则禁锢,只得上窜下跳,不能还手。

直到聂明玦那把四尺长的刀刃变得猩红。两个身披流转光华的人,一袭白衣一身黑袍,凭空出现在汉水之畔的战场上。没有吟唱,没有出剑,仙界的黑白圣君本身就是咒印之源,就是剑,纷乱的战场顿时没了声息。

汉水河的流淌声被放大。一地尸骸中,一个不修边幅的人站着与圣君对视。

“你是仙。为何直接降临人界?”白衣圣君开口。

薛洋抛了抛御行令牌。“我来,是为仙帝传递启示。”

黑白圣君对视。“代行者只能有一人,你身后却有两道生息,何解?”

薛洋不怀好意的一笑:“一个确是我的代行者,另一个,是扛住了二位杀意的人。”

“一击不死即是天意。”

白衣圣君说罢,身形消失在原地。

黑袍圣君刹住身形,半侧过脸,面无表情。

——通报汉水祸乱的是你?

声音直达薛洋脑内,他笑而不答,黑袍圣君冷冷地看着,身形逐渐消失。

薛小仙抽抽鼻子,转过身。

金光瑶抱着双目紧闭的聂明玦,除了头发乱点,衣服脏点,一切如常,但聂明玦就没那么轻松了。看着金光瑶把乾坤袋里的东西全倒出来翻腾,薛洋忍不住说道:“别管了,他现在不死,也不见得能活下来。”

金光瑶立即面露不悦。“你让我见死不救?”

薛洋蹲下道:“普通丹药治不了圣君造成的伤,你真想救他?”

“你有什么办法?”

“把那个拿出来。”

金光瑶一怔。

“琉璃丹在体外可当法器,内服可增加修为,如果修为足够提高层级,在层级提升的同时内伤外伤能不药而愈。”

“你之前并未告知我这丹可内服。”

聂明玦睁开眼,呛一声,一把抓住扶在自己胸前的手,说道。“旁门左道之物……我不吃。”

金光瑶急道:“大哥,你的五脏六腑碎裂,我身上的丹药……嘶。”

聂明玦为武技修者,体能及力量均高于普通修士。此时受伤严重,力道仍是让金光瑶吃痛。

薛洋动动手指,琉璃色的小球从金光瑶衣襟里飘出,在薛洋指尖上徐徐转动。

“不吃就死定了。吃了若不能提升层级,修为吸收了至少能吊一口气,再作日后打算。”

金光瑶犹豫地看着聂明玦。这丹能救大哥是最好的,不过,自己若失了它,修为进展将大幅减慢,而大哥若在此突破层级,则进入大乘阶段,成仙指日可待。

“赌不赌?”

薛洋适时开口。仿佛能看出金光瑶的想法,他向自己的代行者进行了传音:这丹没了我可以再造。重要的是,他若不死,服了这丹之后,他还能对你炼丹继续说三道四吗?

金光瑶顿时豁然,他挣开聂明玦的手,接过琉璃丹。“大哥,只要你活下来,小弟任凭处置。”

薛洋笑着看金光瑶捏了聂明玦下颚,无视他的怒目,指尖一弹,琉璃丹入了口。

聂明玦用力的一声咳,身形突然暴起,发出吼声。

金光瑶近在咫尺,清晰地看到聂明玦的气从各个穴门释放而出,暴烈而威压四方,同时有如脱缰野马般极速攀升。

金光瑶有些失落。忽觉脸上一疼,他下意识伸出手,指上粘的是血。此时聂明玦的吼声已经变了调,身体周围满盈的气被一团血雾替代,金光瑶眼裂一睁。

“薛——”

话未及出口,金光瑶眼前满屏血瀑,本该在聂明玦身体里的丹在血雾中发出异彩。

聂明玦的声音也在此戛然而止,僵直倒下。

金光瑶隔着那颗染血的丹死死盯住薛洋。

“你说吃它了能提升修为!可不药而愈!怎么会这样?!”

薛洋眨眨眼,脸上的血顺着轮廓滴下。

“他的修为确实在提升,可是提升太快,他没撑住而已。”

“这一点你为什么不说?”

薛洋很无辜。“千年前确实有人在濒死前吞了它飞升的。你大哥为洞虚期修士,距离大乘期就一步之遥,我想应该没有问题。所以我才问你赌不赌。”

金光瑶抿了抿唇,吐出两字。

“骗子。”

薛洋笑了,一口牙在满脸血迹中显得森白。

 

黄昏时分。

云深观中送走最后一批香客,便闭了大门。

几个模样水灵的白袍小道士拿着扫具把正殿和殿前大院打扫干净,就鱼贯进了后院。

听得一声脆响。

小道们纷纷扭头,同样是一袭白色道袍的蓝曦臣站在檐下,白瓷茶盏碎裂在地,茶水泼洒,留下一片深色水渍。

小道的其中一人离开伙伴小跑过去,弯下腰就要收拾,却被蓝曦臣一把拦住。

小道士不解的看着。“师父?”

蓝曦臣颦着眉,纤长的眼睫半垂,小道士有些愣神。

就听他说道:“即日起,为师出门远行,归期不定。速去请回二师父,代为主持道观。”

 

自此,因感应义兄义弟有难的云深观主蓝曦臣中断静修。开始了云游之行。

 

tbc

求粮啊求粮啊~~

评论(22)

热度(82)